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人的博客

守望生命静美处

 
 
 

日志

 
 
关于我

山里生山里长,山野之人不怕山高水深,飞奔跳跃在丛林山水之间,自由幸福的嬉戏欢歌。敏捷的动作没有一时的闲息,一会飞跳出去游玩、交友,一会儿又冲到网上,写博书怀、编织倾吐着那生活的酸甜苦辣。直率善良纯真是流淌在血液中的个性,坚强朴实坦诚热爱生活更是她的本质。

【原创】家乡的婚俗  

2012-05-21 18:18:2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2520,参加我同学儿子的婚礼。同学儿子大学毕业在成都工作,娶了个内地汉区媳妇。儿子是我同学的独生子。婚姻大事父母要为儿子按家乡的婚俗在家乡举行隆重的婚礼。

按家乡婚俗,结婚前先要请当地婚俗文化人看日子,选结婚的日子也叫看“时辰”,看好“时辰”后就是筹备办结婚宴席的事宜了。正式结婚那天叫做“正宴”,在我们这里只要说吃“宴席”大家都知道是专指结婚宴席。在头天下午男方家要办“欢迎宴”和迎客联欢晚会,“欢迎宴”那天,附近的邻居、同事、乡亲都会来结婚这家帮忙,“欢迎宴”主要是招待远方来的客人和帮忙的同事、乡亲。婚礼一般有一个总管,专门负责迎亲、摆宴席这些事宜。

正宴那天早晨,接亲队伍按预先定好的时辰出发,到了新娘家后,新郎手捧鲜花,面向穿着漂亮婚纱的新娘单腿跪地向新娘求婚。之后,新郎、新娘还要给女方父母磕头和敬茶,同时新郎得改口叫一声女方父母:爸爸、妈妈,这时,新娘的父母会给一对新人发红包,仪式完毕,新娘在鞭炮声中启程。

当接新娘的轿车快到婆家时,男方家院子里会鞭炮齐鸣、彩花飞舞迎接新娘的到来。新娘到了,先在院子里与伴娘、伴郎一起佩戴好鲜花再接受当地婚俗文化人有关祝贺新人新婚幸福、白头偕老、勤俭持家等四言八句后,按看好的时辰由新郎把新娘抱进家门。

到时,新郎家会在门口点燃大红花香蜡、抛洒彩花等喜迎新娘进家门,新娘进了家门,接着就在客厅进行“拜堂仪式”了。男方在左、女方在右,面朝着神龛和父母。司仪人进行四言八句祝福新人婚姻幸福之后,请新郎新娘拜堂!主要是请男方的父母接受新人的磕头、敬茶,同时新娘改口叫爸爸、妈妈。接受新人磕头的父母都要给新人发红包以对新人的祝福。磕头结束后,新人与亲朋好友合影留念。随后,新郎新娘随着司仪“新郎新娘入洞房”的声音进新房。

新人入洞房后,由当地两位勤劳善良、教子有方的优秀妈妈为新人铺床,铺床时,在床枕头下放上:大枣、花生、桂圆、床铺好了后,由两个健康可爱的小宝宝滚新床,预祝新人早生贵子。

仪式结束后,新人在洞房里换好衣服,就出来到宴席上迎接赴宴的亲朋好友和敬酒了,专门有一个长辈带着新人一桌一桌地敬酒,给新娘介绍应该如何称呼等。

 宴席结束后,就会由新郎这边给铺床的优秀妈妈、接新娘的轿车司机、滚床的宝宝发红包,以示吉利和感谢!

新郎家的宴席一般是中午,当天晚上是答谢宴,答谢宴较正宴简单些了,因为吃正宴及送亲的人都走了,剩下的都是帮忙的邻居和亲戚了。

晚上闹洞房,就只是新郎的同学或是朋友,亲戚们去。

 

图片

 

图片

 正宴的头一天,在自己院坝以当地特色的绿色食品准备欢迎宴!

图片

 苦荞馍馍

图片

 蕨菜

图片

 回锅鹅

图片

 炒青椒

图片

 拌好的回锅鹅

图片

 

图片

 豆渣菜

图片

 猪儿子坨坨肉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迎客联欢晚会 长辈也来献上一首歌

图片

 备齐轿车喜迎新娘

图片

 新郎手捧鲜花在亲朋好友的陪同下到女方家求婚

图片

 新郎跪地向新娘求婚

图片

 新人叩拜女方父母

图片

 新郎搀扶着新娘启程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新娘接回家了!

图片

 长辈给新郎、新娘、伴郎、伴娘佩戴鲜花!

图片

 新人聆听长辈四言八句的祝福

图片

 新郎抱新娘进家门了!

图片

 在堂屋举行拜堂仪式

图片

 

图片

 

图片

 新娘给新郎父母敬茶并改口叫爸爸妈妈

图片

 

图片

 爸爸妈妈给新人发红包以表对新人的美好祝福!

图片

 夫妻对拜

图片

 夫妻进洞房

图片

 优秀妈妈为新人铺床

图片

 可爱的健康宝宝滚新床

图片

 在床枕头下放上:大枣、花生、桂圆预示早生贵子!

图片

 

图片

 新人与亲朋好友合影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新郎新娘在父母和伴郎伴娘的陪同下喜迎客人来赴宴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酒楼举行正宴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新人向客人敬酒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新娘感受漂亮的彝族服饰的美丽!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评论这张
 
阅读(9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